close

盤點你的就業力

摘自商業周刊 文◎曠文琪
自我對話》透過七個步驟由內而外找出黃金戰場
想要找出黃金戰場,先從盤點開始。
只要你願意挪出三十分鐘的時間,
按步驟練習自我對話,ㄧ點都不難。


第一步:從天賦與喜好下手
Q1:從過去到現在,我做什麼做得最好,最受到稱讚?
Q2:每當要做什麼事情時,我就會很開心?
範例:「我表達能力好,很會喬團隊,讓不同背景的人ㄧ起合作。」

第二步:挖掘內心真實的渴望
Q3:我想成為怎樣的人?如果到60歲,《時代》雜誌要報導我,我希望它怎樣形容我?
範例:「我想成為出色的整合者,在產業界與學術界建立合作平台,讓兩端知識有效分享,對社群作出貢獻。」

第三步:列出其他可能的路
Q4:我要達到目標有幾條路?
範例:「我有兩條路:一、繼續擔任行銷經理,引進學術資源進入企業;二、進入學術界。」

第四步:展開SWOT分析
Q5:我的優缺點對應外在環境有何機會與威脅?(若不了解外在趨勢,就請教專家。)
範例:「我的個性在企業發展會有瓶頸,而實務界中出色的行銷人又太多;如果進入學術界,我的機會是,隨台灣中小企業養成,會更需借助學術界的國際視野,威 脅反而較少。」

第五步:評估風險作出抉擇
Q6:找出最有利的戰場後,思考如果在戰場失敗會如何,這結果我能不能承受?
範例:「若進入學術界失敗,我就得在產業界重新找工作。」

第六步:擬定學習目標策略
Q7:針對抉擇的方向,我能否下決心,設立學習目標,把所有資源集中,並且定期評估進度?
範例:「目前,我先以四年時間拿到博士做我的目標。」

第七步:隨時回頭檢視調整
Q8:我能確定自己站在領導位置?對戰場仍有熱情?如果沒有,如何重新修正方向?
範例:「我每天起床都迫不及待的想上班,覺得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做……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m3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