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夠拚命嗎?---黎智英的創業心法

本書主編 周怡君

每一次創業,黎智英都對自己說,這是最後一次創業,之後我便會死去;因此只有現在、沒有將來,我要投下我擁有的一切,跟它們同歸於盡,死而後已。

這是創業要有的EQ。


是黎智英做為一位創業家最重要的心法。也是黎智英從一塊美金到現在身價超過五億美元的終極秘密。

即使到現在,他仍不斷地在創業中,每天思考生意所面臨的困難,他心甘情願,因為創作是他生活的動力。

創業者為什麼要拚命?

對創業家來說,創業不只是賺錢,

創業更是一個創作的過程。一個學習的過程。

創業不知要遇到多少困難,解決多少難題,創業時時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,因此若是沒有堅強的信念,決大部分的創業人最後都會失敗,不是因為生意沒辦法做,而 是被自己的恐懼打倒。

書中黎智英的一位好友,想要辦幼稚園,卻沒有自己的想法。最後爭論了起來,好友對他說「Jimmy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這樣,想要雄霸天下。我只想安安穩穩地 做個小生意。」

面對好友的質問,黎智英心平氣和地對這位好友說不管生意大小,「創業避重就輕、捨難取易是死路一條。沒有錯,像你說的困難無疑會少一些,但那只是死路一 條,走向死亡是完善的、沒有任何困難。不過,創業便是創造生意,既然是『生』的,又怎會沒有困難?」

如此獨具一格的創業與工作的思考邏輯,讓詹宏志在< 我是黎智英>一書序中說到「好幾個做生意和寫文章的朋友,讀過他文章的人都深深覺得他的成功,並非偶然。」
因而對現時的工作者來說,閱讀黎智英,也就同時閱讀出自己的位置,黎智英的創業體悟,無疑是一面鏡子,清楚映照出每個人沒有真正面對的事實。

(更多內容,請詳閱本書《你夠拚命嗎?---黎智英的創業心法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m3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