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文仁工作經 - 改變的力量

五年前,我的工作量只是目前的一半,可是,所感受到的壓力,卻是目前的好幾倍。當時,我常常被腰酸背痛困擾,也經常性的情緒低落。
但是這兩三年來,在有意識的努力下,我從一個「感覺壓力很大的人」,慢慢成為一個有效率又愉快的女人。自從釋放了心中的壓力,我不但變得快樂,也因此工作 的創意源源不絕,使許多不同的工作內容相互結合,並能同時成就不一樣的工作職責。目前的我,可以說是一個「情緒很好」的女人!連帶的和我共事的同事及生活 上的朋友,也可以感受到我給他們帶來的活力及精神。(摘自104人力銀/ 行銷總監邱文仁)

這種改變的原因無他,完全是因為過去我的「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」了,才迫使我想通了許多事情,因而改變做法。當想法轉個彎,心情也就豁然開朗!

我的改變一:學習不要「搶別人的考卷來寫」

過去的我,即使基礎的工作,我也覺得「只有我」才能作得最好,在職場上事必躬親,這樣一來不但造成了部屬對我過度的依賴,而且也讓部屬覺得無用武之地,最 慘的,是我永遠走不開,放不下,每天疲於奔命,工作成果卻不見得好。這是我「非常努力卻無收穫」的過去。直到這兩三年,我才懂得做人「何必事必躬親?」的 道理。我終於體會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、義務;每個人也都應該去學習承擔自己份內的課題,因此我學會了放手。從此,我的日子好過多了。

我的改變二:是「情緒處理」的問題

曾經,我的情緒十分緊張,當面對別人的攻擊傷害,因為自信心不足,擔心被人誤會或懷疑,因此,反應很激烈。後來,我學習「認識自己的價值」。所以,目前當 我面對別人的挑釁或過錯時,我體會到實在不必真正的動氣,而該掌握對自己的信心,冷靜處理。目前,即使面對別人的無理,我也已經可以控制情緒,並把「情 緒」控制成為處理問題的「工具」。如此一來,壓力盡消!

我的改變三:對未來有規劃,因此壓力不再莫名來襲

因為在職場上已經有多年的經驗,在生活上也歷經了好幾次起承轉合,我覺得目前最令我欣慰的是「預先知道」的能力。因為,一旦擁有這種能力,我就絕對不會再 隨意亂跑。因為有了經驗,所以較少犯錯,即使犯錯,也不允許自己錯得太離譜。洞築先機的能力讓我可以對未來有規劃的藍圖,因此,對「未來的恐懼」所造成的 壓力,不再莫名來襲。

我的改變四:如果遇見打擊呢?要爭的是千秋

當面對無情的打擊時,我對壓力的感受也不同了。過去,我的個性本質上是有些「任性」的因子存在,又因為衝動好勝,往往會做出一些不是很恰當的判斷或舉動 來。特別是在工作中,好幾次因為別人激我,就險些放棄已經握在手中的資源或舞台。我當時的感覺是:「誰稀罕?大不了從頭來過!」但是每次都是因為不願意讓 敵人偷笑或有機可乘,我才可以勉強按奈住我激烈的性格,咬著牙勉強自己繼續下去!

目前,面對競爭的壓力,我觀念改了。我認為人不必爭一口氣,人要爭的是千秋。當想法變了,則絕對性的影響我的態度及行為。所以我已經不會輕易地動搖思考, 這或許更是一種不服輸的表現吧!同時,我對「千里馬」的定義已經改變了。過去認為千里馬要跑得「快」,現在,我認為千里馬要「跑得久」。

我的改變五:對「人際關係」做法的改變

過去我容易自以為是,一旦覺得自己有道理,就無法安靜地聽別人的意見,因此造就不好的溝通,因而造成自我龐大的壓力。目前我明白了「對的可能性不只有一 種」的道理,我願意全然的調整自己的主觀,用謙虛的心傾聽別人的觀點,因此,我的人際關係及溝通都變得順暢許多。不良溝通所帶來的壓力,自然而然也變小 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m3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